拍攝時注意事項

婚禮拍攝提醒事項:
婚攝

親愛的各位新人朋友們:

以下參考項目,都是吐司婚攝於每場拍攝中,累積下來的經驗
希望無論是否是給吐司服務的新人們,都可以仔細地看過下列建議
相信一定可以讓婚禮不論是在流程上,亦或是拍攝上都更加順利唷!



一、關於『儀式』拍攝時的建議:

  1. 有時候人都會因為緊張而加快了動作及腳步,而往往都會因為這樣而讓親友變得生疏,其實不用過度的緊張,大家都是帶著祝福的心到來,不用刻意,就如往常一樣跟親友們寒暄,也不要因為忙碌而影響情緒,帶著快樂的心情,是好照片的基本條件唷。
  2. 若有當天的流程表,請記得提供給吐司一份,讓我們的攝影師能夠清楚瞭解,在什麼時間點,有些什麼事情發生,好讓吐司為你們忠實地記錄下來。
  3. 若當天有不懂的習俗可以向吐司的攝影師詢問,但是我們不會指揮或是引導流程的進行,這個工作應該交由長輩或是媒人來控制,除非當下媒人真的有問題問吐司,吐司才會給予適當的建議,或是如果發現有重大的問題,我們才會請你們暫停一下。
  4. 平面拍攝不比錄影,相機拍照不能保證能把當天所有的東西都記錄下來,但是該拍的東西一定都會盡力去捕捉,其主要會以新人以及當天的故事為主軸來進行拍攝。
  5. 有時候親友會因為害羞而不想被拍攝,但有時候其實是很想被拍但不好意思說,若你們的親友有那種很愛上鏡頭,且非常注意入境數量的親友,請務必跟吐司說,我們一定會幫忙多拍一些。
  6. 由於吐司婚攝團隊是『雙主攝』,所以可以進行異地拍攝,所以盡量詳細的與吐司說明雙方的流程,以及期望拍攝的人、事、時、地、物。
  7. 有些新娘秘書在工作告一段落時,也會拍照,請麻煩告知新秘勿妨礙或干涉吐司攝影師的拍攝,若新人不在意,那請自行接受照片內容即可,吐司也有碰過新秘對攝影師非常不客氣的時候,還請新人與新秘溝通好喲。
  8. 若當天有其他親友也有要拍攝,請新人幫忙告知勿卡吐司拍攝的位置,尤其在重要的儀式、活動及進場的時候,另外,還有一個常見的狀況,就是在合照的時候跟著攝影師同時拍攝,這樣非常容易讓被攝者不知道該看哪台相機,導致最後照片親友沒有看著吐司的攝影師。
  9. 當天若有親友想要跟新人一起合照,請呼叫我們攝影師即可,不用不好意思,因為我們有兩位攝影師,有一位主要是以新人為主,另一位即有空幫新人以外的親友進行拍攝。
  10. 若有『丟扇子』,請在車子要離開前,先把拿著扇子的手放於車窗邊,當禮車開動後,再將手輕抬後將扇子向後輕抛即可,不要車都開走了還忘記丟,這樣我們就拍不到囉!
  11. 若當天有『潑水』的流程,又希望我們拍到的話,請務必與吐司告知,我們會協助安排拍攝角度及時間,由於『丟扇』與『潑水』時間相隔極短,若無事先告知,很容易錯過此畫面唷!
  12. 吐司負責忠實的記錄當天所有出現的人、事、物,所以說你們給吐司什麼樣的環境,什麼樣的故事,我們就會盡力紀錄到,但是千萬不要強求我們能夠把沒有的東西變有的,譬如說,給我們流水席的場地,要我們拍出飯店的氛圍。
  13. 吐司是新人當天的第二雙眼,有任何的人、事、物需要特別強調拍攝的,務必事先與吐司告知,如無特別需求,那就由吐司自行發揮。
  14. 想笑就笑、想哭就哭,妝花了再補就好,如果強忍淚水、想說的話也忍住,那可能就沒有第二次機會了,做自己最真!有些新秘怕妝花掉,會叫新人不要哭,但是,我們還是要說,真誠的表現自己,當天畫面才動人!
  15. 當天若有想要拍全家福或是合照當然OK,不過答應吐司兩點要求,第一、請空出時間給我們,第二、請找你們的親友當號召,這樣比較禮貌也最有效率唷。拍攝時間點:『訂婚』儀式結束後拍,『結婚』在拜別前拍。
  16. 若是在飯店內進行儀式,請務必整理好房間,因為當下飯店就代表女方家,相信禮貌上當然不希望男方親友看到家裡雜亂的樣子,這樣也比較會有好畫面唷!
  17. 若是在自宅內進行儀式,請務必事先規劃好動線,例如:奉茶時、戴戒指,以免當天手忙腳亂。
  18. 在戴戒子、帶項鍊、蓋頭紗、掀頭紗等重要儀式,動作可放慢些,但不用到超級慢動作或是停格,也不用一直看著吐司的攝影師,彼此深情對望即可。

二、在婚宴場所拍攝過程中,亦會有許多狀況,以下提供給你們參考:

  1. 婚禮記錄當天,紀實為主,擺拍為輔,畢竟婚禮當天行程緊湊,不見得有時間細心安排光線及動作,還請多多見諒。
  2. 有些場地在進場時會使用煙霧機,當下看起來是如何,拍起來就是如何,當場一定都是煙霧,這是無法透過後製處理掉的,所以是否使用,決定權是在新人而不是餐廳,可先評估拍攝結果,再決定是否使用。
  3. 請餐廳員工切(新娘的小秘書)儘量不要出現在紅毯上,因為有些餐廳的員工好心爲了要幫新娘整理裙擺則會一直跟在新娘後面一起走紅毯,若畫面出現親友還算合理,但如果出現服務人員,其畫面就不太美觀,基本上沒有其他人走在紅毯上,也就不會有踩到新娘裙擺的事情發生囉。
  4. 進場時,無論是否有樂手或是小花童、伴郎、伴娘引領著新人進場,請最好保持5步以上的間隔距離,以免擋住親友的視線以及拍攝的最佳角度喲。
  5. 有些場地在紅毯兩側會放置較高的花架佈置,若餐廳的投射光線較低,則會把花籃的陰影投影到新人的臉上,這種陰影是無法透過後製處理掉的,且會讓親友無法看清楚你們幸福的笑容。
  6. 有些餐廳或是婚禮佈置人員,會在主桌擺設較大型的盆栽擺飾,這樣會導致親友或是攝影師們只看到盆栽擋住新人,我想當天主角應該是新人及父母親才是,而不是桌上的擺設,至於是否使用,就由你們自行決定囉。
  7. 如上,賓客桌上通常也會有擺飾,而這擺飾也應該在上菜後請服務人員適時移開,以免用餐時間同桌視線被擋住,也可避免敬酒的時候畫面被這些擺設擋住主角。
  8. 請務必告知餐廳服務人員,在新人於舞台上時,請將投影機關閉,因為投影機投射出來的都是色彩,若投影到新人臉上,這也是無法透過後製處理掉的,這是許多餐廳都會忽略的事情,所以務必與餐廳燈控告知。
  9. 現場的婚禮主持人也算是工作人員,基本上在活動進行時都不應該出現在畫面上,只要是舞台上有活動在進行時,也請主持人於台下主持即可,當天的主角是新人、是父母親、是新人的親友,請不要讓工作人員破壞了這些美麗的畫面,但如果主持人本身就是新人的親友則不在此限內。
  10. 進場時請放輕鬆、微笑、慢慢走,享受進場時親友給你們的祝福,且走越慢成功的照片量也會相對提高,進場時攝影師可以控制的是相機,無法控制的是新人的表情以及肢體動作,儘量不要低頭看裙擺,除非想要一堆低著頭的照片喲,有些新人在收到作品的時候會問為什麼他們的表情那麼僵硬,我只能說,我們只能負責拍攝當下,無法負責進場時還要跟你講笑話讓你們笑喲。
  11. 進場時的燈光越單純,越有可能拍攝到好的照片,有不少餐廳會用五顏六色的燈光,讓餐廳比較有燈光效果,卻把宴客廳變成了像是舞廳一樣,當這些五顏六色的燈光投射在新人臉上或身體上時,這樣後製也無法挽救囉。
  12. 在找尋婚禮主持人時,切記慎選及溝通,請不要讓你的婚禮變成像是尾牙或是演唱會,除非自己喜愛這種風格,也請主持人在謝親恩時搶話或是接話,這樣不僅破壞了當下的氣氛,也是很沒有禮貌的行為,其實主持人的角色就是司儀,只要專心管理好流程即可,剩下的就讓新人當主角就足夠了。
  13. 若有播放成長MV或是謝親恩的橋段,請告知餐廳該時段不要至主桌上菜,以免干擾到親友的觀看甚至是打斷了當下的情緒,這是非常容易發生的情況,如果你們用心的提醒,我們就可以盡可能的幫你們捕捉到當下感動的笑容或是淚水。
  14. 請告知餐廳服務人員,在敬酒時該桌不要上菜,因為這樣會影響敬酒的動線以及拍攝。
  15. 請提醒餐廳的燈控專心、專心再專心,雖然不常發生,但是我們還是有碰過忘記開,或者是太晚開頭射燈的嚴重情況,燈光也是你們購買的服務之一,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囉~
  16. 無論是在進場、舞台上或是敬酒中,餐廳有什麼顏色的燈光打出來,你們身上就會有什麼顏色的光,除非你們喜歡,但如果你們希望有美美的照片,就請餐廳把七彩霓虹燈關掉吧。
  17. 在送客時,因為攝影師不知道有誰想要拍合照,所以請你們自行請想拍攝的親友停下腳步在送客區拍照喲,如果父母親友要一起入鏡,也請父母親站在送客區,這樣才有辦法一起拍合照,若如果想看到所有的親友,就該請動態錄影全程拍攝送客,這樣才有辦法一個不漏地讓你們看到囉。

以上所有的狀況僅供參考,你們給我們什麼樣的環境,我們盡可能幫你們捕捉到最好的畫面,但恕吐司無法無中生有,我們已經把可能會出現的狀況提供給你們了,如果你們也很重視這天的到來,若能配合以上建議,這將會是最棒的婚禮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